爪子郡隽主

远隔山海,与你共存,见你所见,爱你所爱
如果你来了,请看看作品好吗?
所有作品仅供娱乐,勿上升真人,均为原创,如果污蔑抄袭,请拿出证据。
学生党,作业多,更新不定
爱读者们

绯红的蔷薇——致我的母亲,致天下所有母亲

绯红的蔷薇

 

如果童年拥有一种颜色,那我的童年应该是铺满了柔和的绯红。因为我有一位令人称羡的母亲。绯红中还有着浓重的墨蓝,因为我那最天真无邪的时光,大部分是在期盼中度过的。


母亲雍容大气,强势自信。生活中总有人笑着对我说:“你妈妈真好。”听到这样的赞美,我每次都是一笑置之——在我的内心深处,我并不喜欢妈妈,这位忙碌精致的女人。


母亲的训斥陪伴了我整个童年——不过是我的一句话,一个举动,也会遭到责备。有的时候,是因为我碰到了某样东西;有的时候,是我做错了某件事;有的时候,仅仅是我忘记回答她的话……。而且在我的童年里,妈妈陪伴的时间并不算多,陪伴我的时候又总是免不了训斥。


大概是我四岁的时候,我总是盼望着,期待着妈妈能抽身陪伴我一天,经常念叨着让她陪我过一次儿童节。可是等到她真的推了工作陪伴我,那一天却一点都不美好,甚至称得上是我过的最糟糕的儿童节——从出了门母亲就一直在责备我,责备我穿的少,责备我不听话,责备我……总之翻来覆去就是那几件事,她足足念叨了一天。


我对母亲,是矛盾的,这种矛盾直至今日。我不是不知道她爱我,我也知晓她忙碌,可我真的不明白为什么她在我童年时为何对我那般苛刻。我有一阵一直很好奇,是否别人的童年与我一样,也是被泪水责备盼望充实着。


依旧处于童年的八九岁,我渐渐长大。我在生活中驻足凝望,发现了太多我不曾拥有的。我发现:大部分母亲是会抽出时间陪孩子玩耍的;很多母亲说话是温声细语的;哦,原来很多同学的妈妈会陪着他上补习班,会在补课前做好饭给孩子补充营养。而陪着我的,只有冰冷的面包……。


但我能做些什么呢,八九岁的孩子,我能做的不过是偷偷埋怨,不知不觉中疏离了母亲,不再和她谈心。


终于,终于在一个晚上,母亲不满于我的反驳,终是争吵了起来。我在饭桌上扔了筷子,摔门将自己封闭在房间里。我渴望着妈妈的悔过,期待着她的道歉。久久无声,我悄然打开门,透过门缝考到洗碗的妈妈。昏黄的灯光给她的脸打上侧影:往日间圆润的脸庞已然日渐消瘦;皮肤不似往日般的细腻;眼角处悄然萌生了鱼尾纹;发丝稀疏,我甚至能找到几缕无光灰白的发。


我惊讶、错愕,番然意识到她老了。是呀,她老了……我好像一直忘记了时间。我好像也一直忘记了她的忙碌与她的不易。她也有自己的工作啊!她也会劳累难过啊!她……也是第一次当大人,做母亲啊!


我耿耿于怀的严苛与缺少的陪伴并不是她的刻意或本意。爱的表达是多种的,母亲选择了最有效但最不易被理解的那种——严厉到极点。她也真的忙碌,我所谓的岁月静好是她付出的点点滴滴,是她对我的爱撑起了一切。


——上学日,她每天早上都得早起做饭。夏天还好,冬天时的凌晨五点,外面还是漆黑一片,她却已经默默从梦中醒来,忙碌在厨房的灶火之中;每个晚上,当我已沉沉睡去,她却还在揉擦着眼角,目光流连在作业,脑海闪过明天的安排;饭桌上,总是摆着我最爱吃的菜,这是她铭记于心的;我记得某一天妈妈在路灯旁等着我放学,明亮灯光下,是她那时疲惫却欣慰的笑容。


原来每个节点,我人生的每一帧每一刻每一个路口她都在。或许当你埋怨一个人的时候,她的付出是你看不见的……….


那一刻我决定原谅她了……,但是这其中的故事,有些话,我一辈子都不会告诉她。


——我不会告诉她我对她缺席我幼年的快乐铭心镂骨;我不会告诉她我曾经因为她的责骂自卑;我不会跟她说我在很多个夜晚回忆起我的童年会流出眼泪。她不会知道,我有多羡慕那些补习有妈妈陪着的人;我在街上看到母女牵手说笑会淡淡难过;她不会知道,我看见三四岁孩子的笑脸会愣神。

 

 她不必为从前的愧疚,我们都是第一次来到世界,都在跌跌撞撞中成长。时间也会治愈一切——所有快乐的,不快乐的都将逝去,只定格在如今,如今的时光,如今的母亲……


记忆之河中盛开的那朵绯红色的蔷薇便是我流逝的童年。


——母亲热烈而深邃的爱是朱红,细水长流的付出是粉色。蔷薇被绯红浇灌,却也被遗忘,但他终究是无可替代的回忆,依然有着迷人的芳香。

禁止借用与抄袭,本文为原创

若有雷同,就是你抄袭我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11)
热度(401)
  1. 共4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爪子郡隽主 | Powered by LOFTER